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在這樣的夜晚裡聊小先生的「分離焦慮」

這是一個雷電與暴雨在窗外怒號的夜晚啊!心中希望不要傳來某地有災情、某處有人員受傷的新聞消息,然而,總覺得今晚似乎不知是警車、消防車還是救護車的警報笛聲很是密集......使人感到有些焦慮。

既然如此,就來聊聊「分離焦慮」吧!每當我單獨出門時(這種情況多半是我出門去上課,不然很罕見),小先生的焦慮就來了。以往家人採用的「不告而別、悄悄溜走」策略表面上看來的確是有用,只要沒有親眼見到我出門,E就一切如常,然後我回家時他會非常開心。但隨著小先生越來越懂事,這一招有時開始會不管用,因為當家中其他大人準備要分散他的注意力好讓我趁機開溜時,E反而感受到其中的不尋常,聰明的他很快就知道「媽媽要出門了!」,於是我能夠「從容隱遁」的時間越來越短,往往必須要拎著鞋襪迅速離去,關上門扉之後才能在門外穿上。然後,有時就會聽到E在裡面找尋不到我開始要哭泣的聲音。

有一天我走避不及,心想既然小先生都看到了,乾脆就光明正大地與他說再見吧!據說我出門後,他坐在門邊40分鐘哭著找媽媽,同時還拒絕其他家人過去安慰他...... 如果查詢育兒書籍或是上網google一下,都會發現大多數的建議都是「父母千萬不要偷偷溜走」,因為那樣反而會讓小朋友產生疑惑,為何媽媽有時會在、有時會不在?那麼什麼時候會在?什麼時候又會不在?此舉非但無法消除小朋友的分離焦慮,恐怕還會加深他們的不安全感,於是就更加黏著媽媽或是照顧者,然後分離焦慮也就更強烈了。

分離焦慮若是處理不好,對於小朋友的心理發展會有負面影響,甚至能夠持續到將來成人的時候。因此,我很想幫助小先生去正面面對他的分離焦慮。無論是專家的建議,或是身為一個母親的直覺,我都認為與小先生說再見是我們應該做的,然而,對於此事卻也還必須考慮其他家人的感受與想法。畢竟,當我出門之後,留在現場繼續忍受E的哭聲與悲傷的不是我,而是他們......畢竟每個人對於小孩啼哭的忍受度是不同的。

因此,有鑒於其他照顧者希望採用的仍是我悄悄開溜的方式,於是我的折衷辦法是(其實是我的「地下政策」):我會在要去學校上課的那天「偷偷」私下地告訴我家E寶說:「媽媽今天要去上課喔~ 小先生在家要乖乖喔,吃飽飽、睡香香、好好玩,與ㄅㄚ  ㄅㄚ・skype以後,媽媽就回家囉!」。有時候,他聽我這麼一說,就會開始撇起嘴巴,好像就要開始哭了,然後我就連忙好言相勸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

今天下課回來,甫一開門,家人示意我先別進門同時遞給我廚餘拿到樓下指定地點倒掉。然而E已經聽見我轉動門鎖的聲音,所以當我轉身下樓時,我已經聽見他在屋裡哭喊「媽媽!媽媽!」的聲音。我說:「媽媽倒廚餘去,馬上就回來囉~」。當我處理完畢上樓,一出電梯就看見內裡的門是開的,然後小先生就站在門邊等我,關切地往外張望,而且他。沒。有。哭。鬧!他看見我後露出非常開心的笑容,那是好可愛的表情呀~我連忙進門洗個手,然後趕快親親抱抱一下~

或許時常「事先」告訴他媽媽要出門這一招多少有產生效果(即使我因為家人要求而避免讓他看見我出門)!因為出去倒廚餘前後不過兩三分鐘的時間,可見小先生很快就止哭啦~ 同時,我也希望經由這次他「看著我出去又回來」能夠加強他的信心,更加正向肯定「媽媽沒有丟下我」的想法以求在提升安全感這方面有所幫助。

目前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繼續進行我的「地下政策」(噓~~)、成效持續觀察中、政策保持彈性隨時調整  :- )

2 則留言:

  1. 小星星目前還沒有這個症狀發生 希望 我可以跳過這一個難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表示小星星非常有安全感~ 加油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