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松山菸廠・復古單速車・吳寶春世界冠軍麵包


這是松菸誠品書店的一個臨窗角落。屋外陰雨霏霏,更加襯托出室內燈光的美好溫暖。很喜歡從這落地窗看出去富有層次感的信義區剪影(只可惜我還拍不出淺景深那樣錯落有致的感覺!畢竟最近才開始認真找書看、研究光影與境頭的秘密......):視線最遠處,建築骨架綿延彷彿連成一線,與菸廠「講究水平鋪排」的古舊日式建築風格竟構成獨特「混搭風格」!今天訪客甚少,於是整個「松山文化園區」(即原松山菸廠)帶有幾分進臺大文學院舊系館與舊總圖的味道。這也難怪,畢竟都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古蹟嘛~

早上看天氣好像還不錯的樣子,決定帶E步行至松山菸廠。其實距離婆家不算遠,只是之前想充當文藝女青年時多半都到距婆家也不遠的信義誠品旗艦店了,直到今天回台滿三個月了才真的帶小先生來到這塊文創區。也算是探路性質——結果這一探覺得遇見信義區裡的一塊寶。很喜歡整個園區的氛圍,很欣賞其規劃,再加上這裡週末有文創市集、時時還有特展與各種活動,是個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當然馬上就列入我的「適宜遛小孩之地點」名單中啦!有關松山菸廠的入門基本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裡的條目 [點我進入],也可參考文創區官網裡的完整介紹,並在其中瀏覽查詢展演資訊與近期活動 [點我進入];另外,這個網頁有對於松山菸廠歷史建築的部分有很詳盡敘述,也有許多有趣的史料,值得一看 [點我進入]。

松菸誠品書店位於園區內的「臺北文創大樓」裡,主打「誠品生活」,因此在陳設、色調與空間規劃上與其他誠品稍稍不同,甚至為了配合菸廠連在裝潢上都帶有菸廠建築的motif,例如:仿菸廠屋頂的設計(見下下下圖),而書籍方面則偏向旅行與樂活相關的主題。有關誠品生活松菸店的「導覽地圖」,可參考關網的樓層介紹 [點我進入]。其中也有一些手作坊能夠讓訪客體驗玻璃吹製、捏陶、刺繡、品茗、甚至金工......等等,果真是一間「好玩的」誠品館:從電影院、表演聽、書店、黑膠館、輕食小點、cafe茶室,有人文、有時尚、有樂活概念,有城市的風格與故事。



在松菸誠品看到幾輛好美的單速車啊!上頭那部感覺很適合在劍橋騎,很適合非常「老派」的W,我自己還是偏好Dutch bike,因為騎在上面總是可以「抬頭挺胸」,而且即使穿著正裝騎Dutch bike看起來也不會有突兀感。單速車的齒輪與鐵鏈結構真的看起來比變速車要簡潔清爽多了~ 我是外行,不知道這幾部車是否為「好車」,但就外型上來說,完完全全擄獲我的心啊!

松菸誠品館有「吳寶春麥方店」進駐。寫到這裡,真的還是要私心竊喜地說:沒有什麼人的誠品書店逛起來感覺真好,在吳寶春麥方店毋需人擠人、大排長龍就輕鬆入手世界冠軍麵包,運氣還不錯!E和我搭乘箱型電梯來到美食樓層B2,一出電梯就看到兩個女人總共提了二十幾個吳寶春麵包店的提袋!大概每一袋都有一只傳說中的「荔枝玫瑰麵包」吧~ 當時還不到用餐時間,所以B2沒有什麼人,但只要是人幾乎人手都有他們家麵包店的紙袋!

話說我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端著托盤選購麵包,當我正在排隊準備結帳時,店員拿了剛出爐的「海鹽麵包」請顧客試吃,那種單純又飽滿完整的滋味讓我一嘗就完全招架不住,決定加買!就在這個時候,托盤竟然脫手、然後哐噹一聲掉在地板上!包括傳說中的「世界冠軍麵包」於是重重跌落在地(果真是很有份量的麵包)!就在我準備要向店員道歉的時候,只見店員訓練有素地把「犯案現場」迅速處理完畢,重新拿起一個托盤問我說:「請問您要選購什麼麵包呢?我會幫您拿好,請您直接到收銀台結帳~」讓我又是不好意思、又是抱歉、又是感激,同時也對吳寶春麥方店的「五星級服務」印象深刻!



除了海鹽麵包,我也買了紅豆麵包(之後很快就與E合力秒殺嗑完),當然少不了剛出爐尚且溫熱的世界冠軍麵包——荔枝玫瑰麵包。曾經嘗過這款麵包,第一口的感覺是「不愧是成功反攻歐陸傳統麵包的世界冠軍啊!」,今天親自將它從架上取下,實地感受它的重量與厚實,光是與它「第一手接觸」就已能發覺其中蘊含的真功夫。哈哈!很期待未來幾天的早餐呢~

我的松山菸廠初體驗是如此美好,甚至本日糟糕的天氣也無法有任何負面影響!覺得園區中還有許許多多角落有待慢慢發覺、細細品嘗。台灣的「誠品經驗」(或是相似的文創空間)真的是十分珍貴,真希望在劍橋也有類似誠品館或是文創園區這樣的地方啊!

8 則留言:

  1. 這也是我們愛逛之地耶. 下次找我和彤一起去吧! XD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我很好奇後面是在蓋什麼建築… (← 把這個人轟出去!XD)
    台灣的服務態度真是棒!有時在這看到一些臉色不太好的店員時就… ^%*&()(_)*(*&*^…
    我也好想吃世界冠軍麵包啊~~~~ (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也很好奇後面又是方的、又是圓的、又是長型的建築物到底是什麼~ 希望能遇到高人解惑 :- )

      刪除
  3. 改天跟你約去帶小傢伙們去逛逛 阿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