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小先生的「金玉良言」


小先生現在一天喝兩次奶,分別是早餐與晚餐前的點心時間,而午餐前的點心時間E已經很習慣要喝不加糖的優酪乳(當然加糖的他一定更愛喝,只是那真的太甜了~)。看他捧著優酪乳的罐子與咬著吸管的樣子看起來好像幼稚園的小朋友啊!如果我不提,大概看不出小先生只有一歲七個月吧。

回台兩個多月,覺得小先生不論在身量上與心性上都成長許多。不知道這是因為「時候到了」就會成長如此快速,還是因為台北都市生活的刺激遠遠比劍橋的「鄉下」生活要多得多的緣故,總之——即使天天看到他仍然會常常驚覺E的腳ㄚ子又長大了,好像又長高了;而且他現在每天都會學說不少新字彙(即使發音不甚准且以疊詞居多),甚至我都覺得可以為他記錄一個「小先生每日語錄」了~像今天就發現E不知何時已經學會說「好」,一但學會還很興奮地不停覆誦「好!好!好!」以下是對話練習實境:

me:「以後要常常對媽媽說『好』喔!」
小先生:「好!」
me:「危險!我們不要拍玻璃門囉!」
小先生:「好!」

如果他說「好」之後能完完全全「言行一致」從此就停止拍打玻璃門等等行為的話,那就更加完美啦!這個字眼果然是一定要教會小孩說的~ 真是好用!當然之後也要教他不能隨便對陌生人說「好!」...... 不果,我也不希望小先生將來成為一個對父母一切言行皆言聽計從卻不加思考的人,畢竟W和我也有自己的極限與短處,當個乖孩子與獨立思辨並不衝突。但那也是還要好一陣子之後的將來才需面對的,就現階段而言——開始要去處理E有時突如其來的tantrum,這個「好!」還真是toddlers必學的「金玉良言」啊!

4 則留言:

  1. E 真是长大好多哦, 这张蛮像妈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啦!寄幾張頓頓的相片給我吧~ 我想E應該還記得他喔!他就還記得Grace,那天給他看Grace的相片,他就露出「這個人我認得」的表情與微笑 :- )

      刪除
  2. 只有一歲七個月!?看起來真的比同齡的小孩大,看來營養很好唷!
    除了小先生每日語錄外,也來做一張「言行一致」統計表好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提議讚!👍 只是媽媽我很懶惰~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