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黑糖豆漿「瑞士卷」饅頭


婆婆對於小先生的早餐感到很頭痛,因為E對於她所偏好的全麥雜糧多穀類麵包並不是很喜愛,而婆婆在試過餐包、丹麥吐司、焦糖奶油包等等在她的觀念中不是那麼健康取向的麵包之後,最後跟我說:「來做饅頭試試看吧!」

本日實驗就是這款黑糖豆漿「瑞士卷」饅頭。分別做好豆漿麵團與黑糖麵團,第一次發酵之後擀平(在婆家沒有擀麵棍,我於是將料理紙baking paper裹住保溫水壺充當擀麵杖)疊在一起、卷起、切段,進行第二次發酵後即可將饅頭蒸熟。只是我分割麵團時切得比較窄,所以蒸出來的饅頭形狀看起來像「比較胖的瑞士卷」。

還有,事後檢討:當時因為酵母還剩一些,覺得留下來又很麻煩(目前只找到一包包的酵母,但我比較喜歡一罐罐的,用量上可以比較隨意),於是乾脆通通都一股腦加進麵團裡,其實真的是加多了,多少影響口感。又,蒸好後沒有馬上揭開鍋蓋,所以表面不夠細緻...... 總之,在陌生的廚房裡做菜總覺得手感很生疏,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才能把這裡的廚房也變成像我的劍橋廚房一樣的「遊戲室」空間。

或許一個真正的好廚師無論是身在熟悉或陌生的環境裡,無論是在「主場」還是「客場」中皆能大顯身手施展不失水平的演出,而我在這方面顯然還需要好好修煉~ 好在姑且不論這饅頭卷的賣相好與不好、酵母是不是加多了,小先生還是很捧場,大概這是因為媽媽的手作饅頭是他記憶中熟悉的味道吧~ 

[p.s.] 使用大同電鍋做饅頭真的很方便。麵粉與液體的比例約略是3:1,且各家牌子的麵粉含水量與筋度不盡相同,所以沒有一定「固定的比例」。像這次的豆漿黑糖饅頭,白麵團的部分完全是使用無糖豆漿,而黑麵團的部分則是黑糖水;所使用的液體不同勢必也會影響其與麵粉的比例。最好是Google網上達人的食譜或是做好功課之後,經由不斷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與家人口感的配方。畢竟,這就是廚房中的「實踐哲學」啊!

2 則留言:

  1. 呵呵, 看起來這Viola也會愛吃, 這種成分單純的澱粉類食物是她的最愛 XD 等以後有空我來試試看, 到時再向妳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Viola會喜歡~
      也可以哪天一起來玩麵粉
      或是妳在做的時候
      可以讓Viola參與或幫忙
      她說不定會覺得揉麵團就像是在玩黏土喔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