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媽媽的難題


回台灣一個多月了,平日在婆家,週末帶著E回娘家,總覺得來回於台北/新北市的生活很緊湊(當然也很充實~),日子總是過得好快好忙,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終於在最近,我家的貓開始接受E,願意出來「見客」,不會一聽見我們進門的聲音就趕緊逃命似地躲進地下室,然後直到晚上E入睡後才肯放膽露臉,現在她甚至還願意讓E摸摸她。只是小小孩下手不知輕重,所以一定要大人在旁邊看著,以免貓咪(這隻名叫「歡喜」)受不了或被激怒了,貓爪就會伸出來啦~ 看歡喜忍耐的樣子,真是為難妳了...... 可是E真的很想和妳交朋友啊!

話說最近遇到的「媽媽的難題」則是:如何建立媽媽的「權威」。隨著E的調皮指數不斷飆新高,唉~越來越有機會對他說「這-樣-不-可-以!」。信手捻來就有幾個例子吧:電視機裡出現的跑馬燈好神奇喔,怎麼抓都抓不住(小先生~不要站在電視機前面~~退後!!);馬桶代表一個充滿水份的神祕世界,一定要揭開蓋子親自「下手」去試試水溫才行(小先生~你一定要研究馬桶嗎??!!);搖晃廚房的玻璃拉門可以體驗何謂「作用力vs.反作用力」(這樣很危險~絕對不行!!!)。

好說歹說都講不聽,如果我提高音量、以生氣的語調表明媽媽不喜歡這樣的行為,他就會笑吟吟地繼續嘗試諸如此類的「非法行為」,在挑戰大人底線的同時還洞悉「伸手不打笑臉人」的道理。婆婆說我必須再兇一點,讓他知道媽媽不是開玩笑的......我的確不是在開玩笑(我是很嚴肅的~無奈~)。有些該制止的行為真的必須制止,因此我也試著讓自己表現出更加「兇狠」的樣子,結果卻依然無效,我生氣的樣子似乎讓小先生覺得很有娛樂效果。甚至曾有一次,我也學婆婆的樣子手拿「家法」期望達到「佯裝威嚇」的效果,但不知為何,這招只有婆婆用才有效。

我也試過朋友的方法:在以溫和但堅決的態度表明不喜歡他的行為之後要掉頭走開,讓小朋友知道大人是「玩真的」。難道是我家小先生太精了嗎?!這招仍是宣告失敗。「冷」戰「熱」戰皆嘗試幾次之後,歸納出不是音量大小的問題,不是表情「可怖」與否的問題,不是態度不夠堅決的問題,當然也還不到「父母是否有以身作則」那樣的層次......難道是我兇不起來嗎?但我總覺得這好像也不是「兇與不兇」的問題。

既然「獅吼」招式無效,我實在也不想在E能夠「reason with」之前對他大小聲。直覺那樣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因此目前仍是盡量以勸說的方式告訴他站在電視機前面會傷眼睛(不然奶奶都沒有辦法好好看新聞了)、馬桶水不能玩(想玩水的話有其他更好的玩法)、玻璃不能亂敲(這真的太危險,很有可能會讓自己與別人受傷)......等等。我知道作父母會一直不斷遇到難題,而這是為E建立原則與規範的長期抗戰。和媽媽一起努力吧~

4 則留言:

  1. 這是我的經驗,妳要先建立一個原則,告知小孩妳的原則和嚴格執行妳的原則,訓練小孩遵從妳的原則:

    1. 這是爸爸媽媽的家,你必須聽從和遵守爸爸和媽媽告知規則。尊重小孩是一回事,但是還是要在團體生活和好公民(好家庭成員)的框架下運作。父母才是一家之主,小小孩不是一家之主。

    2. 天下沒有應得 (don't take things for granted)。看電視距離太近,一次 兩次 口頭警告和解釋不聽,電視就被 time out,沒有電視可以看。 不聽話,拍打玻璃,就要找方法處罰,讓他不可以做他喜歡的事。下次不拍打玻璃了,就口頭讚美。

    3. 解釋法條和規矩時,要用小小孩聽的懂得方式和內容,當然不可以用太過分的驚嚇和恐嚇。有時我會用其他小孩子的例子來解說。

    當然,每一個小孩的個性和環境不同,方法也是不一樣。男孩子大部分比較皮,若是比較受到寵愛,我看到幾個例子都是騎到媽媽頭上,不聽媽媽的教誨。

    另外,以文章看來,妳的小孩可能不知道妳在生氣,會不會是誤會妳在和他玩?

    回覆刪除
  2. 謝謝Sakaecho的分享,獲益匪淺。感覺上E好像真的不知道我在生氣,所以我還得想個方法讓他知道他某些行為並不被喜悅。真的是有感而發,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大小聲的方式,往後就只能音量約來越大,直到有一天無論如何打罵都無效。

    所以啊,父母是與孩子一起學習,果真如此!

    回覆刪除
  3. 小孩子年紀非常小的時候,是不懂他人的臉部表情和喜怒哀樂。

    如果自己一個人帶小孩是很累,無法休息,自己的情緒也會不好,更容易對小孩子大小聲。事後,也可以向小孩子明白的解釋,剛剛妳為什麼會對他大聲。解釋事件 規則 和道理時,要簡單直接,不可以含蓄或跳躍式的比喻。正常的小孩子慢慢會學習和擁有同理心,會了解妳的。

    我自己的小孩是送去托兒所讓人家帶和教,所以,我們可以享受大部分的成果,當然,自己也是要教導一些些,並且要複習。但是,我的小孩子惹大人生氣的機會也是很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也奇怪,小先生這幾天沒有再去玩馬桶(finger crossed) ,也很明顯地有克制自己跑到電視機跟前的欲望......難道是諄諄教誨招式發揮效果了嗎?

      哈哈,每當感到火山快要爆發時,先深深呼吸一口氣,同時想像小孩最可愛的時候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