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只是不想太常對孩子說「不」......


對13個月大的Emmanuel來說,即使覺得他的確能聽懂一些字彙(多半都和吃吃喝喝有關)或了解我們的意思,但我無法確定如果我對他說「不行」是否有意義。撇開這點不談,我其實只是不想太常對孩子說「不」......

所謂的「child safety」相關產品也是如此,它們在某些方面來說也是對孩子說「不」。小小孩開始會滾會爬了,有些地方(如樓梯口)就必須裝上safety gate以防止傷害的造成,像尖銳的傢具角最好也能加上corner guard......等等商品真的是五花八門。當然我不是全盤否定child safety物件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 我們的確也裝了safety gate與corner guard,家裡真的需要它們。

當小小孩開始走路了,越來越能掌控自己的小手與腿部肌肉,他們就更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去發現這個世界,包括那些有如魔術師寶盒的各色櫥櫃與抽屜。曾經有想過是否要物色能鎖住抽屜與櫃子的「安全鎖」,但這樣的想法只存在了30秒就自動消失。因為不可能把所有的櫃子與抽屜都鎖上,試想那樣的空間看起來多麼缺乏想像力與自由啊!那乾脆把家裡整個裹上一層超厚泡棉還更快一點~ 

就現階段而言,看著Emmanuel從抽屜裡拿出他想找的東西時露出的得意開心表情就實在不想也不忍剝奪他的這個小小樂趣。覺得大人應該做的事情是「不把危險物品或可能造成危險的物品放在小孩觸手可及的範圍」,而不是「一味地禁止發掘或鎖住櫃子與抽屜」才是。這樣就等同於劃定一個合理、安全、而且還要夠大的範圍能夠讓Emmanuel去盡情探索了~ 

至於他房間裡的五斗櫃嘛...... 正好抽屜的把手設計是有環狀裝飾的,於是靈機一動想到讓這朵帶著笑臉的布花來當drawer guard。雖然與安全鎖的用意是一樣的,但至少它不是冷冰冰的鎖,而且為整個遊戲空間增添一份可愛。這朵花是在car-boot sale淘到的,買的時候是全新的,連標籤都還沒有拆掉,僅花了50便士~ 原本是買給自己,沒有想到竟還可以有這樣的用途 :- ) 

2 則留言:

  1. 這時我想起,當謙亞聽得懂“不行”的意思的時候,我直覺就是---好高興呀!!!他終於懂了!!!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希望Emmanuel能趕快聽得懂(但是我也希望自己不用太常講這個字眼)~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