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很暖和的「水中生產」

早上看到一則新聞,說英國王子妃凱特的「birth plan」決定採自然分娩,而此舉是否能夠帶動風氣進而降低逐年上升的剖腹產百分比還有待觀察。在英國是這樣子的,助產士會和孕婦討論「birth plan」,比方說是自然分娩還是剖腹、是否要使用幫助減輕疼痛的措施、是否要讓另一半剪斷臍帶之類的。當初我和助產士討論birth plan的時候也是希望整個過程能越自然越好,盡量不要有外力干預,減輕疼痛的方式最多就是「吸笑氣」;倘若醫生認為我到時候需要施打「無痛分娩」或必須進行所謂的「C-section」,我一定也會接受專業的建議。除此之外,那時我還選擇了「水中生產」......


最初只是覺得「水中生產」聽起來好像很有趣,好像「一邊泡湯、一邊生產」,來試試看吧!但真的到了「卸貨」那一天,我其實很慶幸(也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那時醫院才剛啟用新建好的產房,一切設備也updated,當我一見到有如總統套房般的產房時的確感到很「驚」喜:產婦與陪同的親友有非常足夠的私密空間,有自己獨立的衛浴設備之外,最重要的是每間產房都配有一個超級舒服的生產水池。

當時我只要一開始陣痛就會全身緊繃,雖說不是泡在溫熱的水裡就不會感到陣痛了(絕對不是這樣的喔~),只不過進到水池裡立刻就放鬆舒坦。現在回想起來,水的浮力可能真的對減輕疼痛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生產的過程中僅在陣痛與陣痛之間吸笑氣而已。

好在Emmanuel沒有很為難他娘,花了兩個小時抵就達這個世界:全身粉嫩粉嫩的(我原先以為會像「藍色外星人」的),睜著一雙帶著笑意的大眼睛好奇地看著我...... 欸,不是說新生兒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哭嗎?有此一說啦,水中分娩的好處之一就在於:小寶寶出生時是從溫暖的羊水/子宮來到溫暖的水裡,這樣可以有效降低因外在環境劇烈改變所帶來的驚嚇。

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所以Emmanuel的「出場」很是愜意自在,是出水後感到冷了才開始哭的。現在Emmanuel已經九個多月大了,而我今天才把水中生產記放上來(其實也是最近才比較有空閒整頓整頓荒廢一段時日的部落格啦~)。那天很感謝助產士的照顧,還不斷應我的要求時時加熱水;感謝Y和D送我們進出醫院三趟;感謝W這位當然的「慶援團團員」;更要感謝神看顧我。覺得「水中生產」是讓人身心都很暖和且使人放鬆的生產方式,值得大力推廣。凱特王子妃是否會選擇「water birth」呢?七月份就會知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