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阿媽的客家粽 (水煮粽)


昨天是端午節,我採買了包粽子所需材料,卻是到了今天才包~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包粽子,我想包的是阿媽的美濃客家風味水煮粽,事前還特地向已經包過米粽的弟弟討教。粽餡有絞肉、碎花生、切碎的魷魚與香菇,以超市可買到的「炸洋蔥酥」替代油蔥酥;以醬油、鹽、糖、白胡椒和少許五香粉來調味。我所選用的豬肉是超市裡脂肪含量最低的,不過成品吃起來可是一點都不柴喲!因為包的是生糯米而非煮熟的糯米飯,所以糯米一定要事先浸水幾個小時。

上網做了些功課(有Google和YouTube真好啊~),了解到粽葉除清洗之外也需要浸水、或煮過或剪去頭尾。我自己則免了煮粽葉那道工續,實際包起來覺得影響不大;不過,剪去頭尾的粽葉包起來的確比較俐落好看。如果嫌麻煩,也可以在綁好棉繩後再剪;我採用的是這種做法,感覺比較省時。


1000克糯米、500克絞肉與其他配料總共包了兩大串粽子。包到後來漸漸掌握到糯米與餡料的比例,到第二串的時候覺得自己上手啦,明顯感到第二串粽子比第一串均勻好看。煮粽子的水裡我放了一點鹽、些許醬油以及香菇蒂(我用了15個香菇,因此也就放了15個香菇蒂)來增加風味,避免水煮的過程稀釋了粽餡的味道。


煮好的粽子看起來挺像樣的,趕快來嚐嚐有沒有「阿媽的味道」呢?還真像呢!相似度95%~ 我包的客家水煮粽從W那裡得到很高的評價,自己也覺得還真蠻好吃的(唔...不過下次花生可以放更多一點),但阿媽的米粽就是還要棒上好幾倍!

現在我知道如何包粽子了,沒有原先設想的那樣困難複雜。可不是嘛~ 瞧我新手上路也可以有模有樣的,色香味俱佳~ 對於自己的米粽處女作,我打90分!製作過程其實很愉快,廚房的味道會使我想起美濃老家廚房的氛圍,然後粽葉飄香使人感到很溫暖。嗯,明年我還會包!後年會,以後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