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藍莓大黃瑪芬


大黃 (rhubarb) 是一種蔬菜類作物, 可入藥,莖部可食用,富含鈣質、多種營養素、維生素與纖維、熱量又低,是頗理想的瘦身食品。在英國,大黃很常作為甜點材料,大黃口味的優格在超市也很常見。

我們的院子裡就有一叢前屋主留下的大黃,我從來不管它,但它就是生長得極好,而且越來越茁壯,於是整個大黃族群有擴張的趨勢,因此我三不五時還需要給它們進行生長控管。今年春夏大概是雨水豐沛的緣故吧,大黃真是瘋長,偏偏孕婦又不宜食用太多大黃,我們的大黃簡直要氾濫成災啦!

曾經嘗試過以大黃、薑、蘋果與肉桂煮成甜湯 (蘋果也可換成梨),或是入菜煮粥、炒飯等等,運用得宜可收酸辣醬酸甜醬的效果。最近為了找尋消耗大黃的方法,搜到這款Blueberry Rhubarb Muffin (點我進入),覺得這個食譜很不錯,奶油用量不多,還用上了優格,值得一試!不過,我稍稍改了配方 (單位為cup):

1/4 杯室溫軟化的無鹽奶油
1/2 杯糖 (減糖之後的成品嚐起來還是夠甜的!)
   1 中型蛋
1/4 杯酸奶油 (sour cream) 或原味優格
1又1/2 杯的self-raising flour (自發粉) 或等量plain flour (中筋麵粉) + 2茶匙的發粉 
1/2 茶匙鹽
1/3 杯牛奶
1 杯新鮮或冷凍藍莓
1 杯新鮮或冷凍大黃 (切丁)

奶油與糖一同打發,加入雞蛋與優格拌勻。乾粉類拌勻後加入濕性材料裡,期間不時加入牛奶,將粉粒融入即可,切忌過度攪拌。因為我有減糖 (3/4杯減至1/2杯),所以需要試麵糊的情況斟酌增加優格或牛奶的用量。最後拌入藍莓與大黃,裝模 (可做12個瑪芬),以180度烤個20~25分鐘左右即可。拌入藍莓與大黃時有個小技巧:為了避免藍莓與大黃在烘培過程中沉澱至底部,可用1湯匙的麵粉混入藍莓與大黃,待其表面裹上一層薄粉後再拌入麵糊裡。

果然烤出來的成品令人滿意!味道極好,瑪芬口感鬆軟濕潤,大黃的味道與藍莓是出乎意料的搭!W也說大黃這樣料理的效果很好~ 哈哈!接下來幾天的早餐與點心有著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