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法式牛奶麵包基本款


這個法式牛奶麵包類似brioche (也是一種我極愛吃的法式甜麵包),是一款嚐起來帶著奶香、口感鬆軟的甜麵包。食譜參照這個網頁:我家在阿爾卑斯山

話說有一天我們在car-boot sale以三英鎊買了一臺二手麵包機之後,迫不及待地買了strong bread flour與酵母,照著說明書上的指示,把材料依序加入麵包機裡,期待三個小時之後就會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三個小時之後,走進充滿麵包香味的廚房,打開麵包機一看------麵包機裡穩妥妥地坐著一塊有麵包香氣但卻沈甸甸比槓子頭還紮實的熟麵團。本著科學精神,過後幾天我又將整個實驗過程操作一遍,依然還是得到相同結果。

蛋糕烘培對我而言是輕鬆之舉,難道麵包之於我就是我的baking死穴嗎?麵包機是OK的,問題不在麵包機上;酵母是個不錯的牌子 (Allison Dried Active Yeast),照理也不該有問題...... 不氣餒地把酵母拿出來研究一番,這才發現包裝鐵罐上明明白白寫著,此款酵母在使用前必需先放入暖水中活化,建議用於手工麵包的製作,以麵包機製作麵包所用的酵母是另外一款 (Allison Easy Bake Yeast)。

這下終於真相大白!為了試試酵母在正確使用方法之下的活性如何,有一天我就做了這款法式牛奶麵包。很糗的是,做到一半發現麵粉不夠了,只好拿玉米粉與芝麻粉充數。沒想到這樣胡亂烤出來的成品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麵包!即使放到隔天口感依舊鬆軟且奶香濃郁!這下對於烤麵包終於比較有信心了~

今天買了一包strong bread flour,再度嘗試製作這款麵包,還很大膽的以蜂蜜取代部份原食譜中的糖。這個batch的成品終於可以上相啦~ 下一個我想挑戰的麵包是蔥麵包!不過,哪天我們還是要去買適於麵包機操作的酵母,因為我們很好奇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與純手工的差別會是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