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春天當吃野菜.蒔蘿肉丸子


春天當吃野菜!不知道今年我能不能夠蹲在地上除雜草,不然我就會藉weeding之名採集一些嫩蒲公英以蒜片來清炒。哎呀~ 肯定是不可以蹲在地上太久的...... 可惜啊,春天就該吃野菜呀!另一種我很感興趣的春季野菜是薺菜,據說這裡也是可以找到的。 去年在蘇州、杭州嚐到的薺菜餛飩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啊,希望我家院裡也長有這麼美味又對人體健康頗有好處的野菜!

手邊雖無蒲公英或薺菜,至少今天還是做了蒔蘿肉丸子。蒔蘿 (dill) 和茴香葉長得有點像,香氣也頗相似,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香草植物之一。這幾日的飲食很樸,W說他吃到面有色。好吧!乾脆來做些肉丸子,今天吃不完還可放在冷凍櫃裡保存一段時間。

我用的是豬肉 (這個份量用了500公克;任何絞肉都可以,我都選購超市裡所標示脂肪含量最低的),加進兩顆蛋、蒜末、薑末、蔥花,當然還要蒔蘿一大把切碎拌入,料理用酒適量 (我用伏特加代替)。然後依個人喜好口味調味,我就很簡單地用白胡椒粉、鹽、醬油、麻油,簡言之,都是基本款啦!

鐺鐺~ 我的肉餡裡有樣祕密武器:土司去邊後浸泡牛奶些許 (牛奶不要加太多,因為後多餘的液體仍要擠掉,依個人喜好泡水或豆漿都可以。事實上我追加的土司泡的就是豆漿),稍微揉抓幾下候擠掉多餘液體,把土司糰撕碎混入肉餡裡拌勻。好吧!我承認今天想做肉丸子其實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消耗已經有點乾掉的土司~

接下來不外乎就是整成丸子狀、定型啦!肉丸要在兩手之間摔打數次後再整形,這樣的丸子會比較有嚼勁,因為那才是手打丸的真意呀!定型可以使用油炸或水煮,我選擇後者。一來可避免油煙,二來可以減少脂肪攝取,三來省得事後處理炸油的麻煩,四來煮過丸子的肉湯放涼後我拿來炊飯,米煮起來是特別香且粒粒皆清楚呢!

這些丸子可以紅燒、可以煎炒、也可燉湯,應用層面還蠻廣的,味道嚐起來也很不錯~ 看來這款蒔蘿肉丸子也可堪稱我的味自慢料理了!

3 則留言:

  1. 很好吃的样子,可是你是怎么分辨出这些野菜的呢?在下实在是佩服。。。

    回覆刪除
  2. 晕倒,才看见你用的不是野菜,不过还是很佩服你有辨识野菜的能力啦!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哈!妳也不妨試作看看?!說到野菜,張醫師給了我們兩株薺菜喔~我們種在盆裡,希望可種活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