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豆角「土豆絲」


朋友送我們一袋自家後院栽植、採收的豆莢,並附上一顆「土豆」,說是要把豆角切絲和土豆絲炒在一塊兒。朋友的豆莢應是遠從東北而來,適應英國的土壤、氣候,這才長的如此飽滿。每一個豆莢都是朋友辛勤耕耘所得,因此,對於這道友人口授的「豆角土豆絲」,一定要慎重其事才行!開工前先拍張相片紀念~

記得我第一次聽見大陸朋友提及「土豆絲」的時候,心裡著實嚇一大跳!在台灣人的觀念裡,「土豆」如何能切成絲呢?後來我才搞清楚,原來我那位朋友口中的「土豆」就是我們說的「馬鈴薯」,而「土豆」在台灣其實指稱的是「花生」或「落花生」。


把青蔥爆香後炒豆角,其間可能需要不時加點水,豆莢炒軟後就可加入馬鈴薯絲一起拌炒,起鍋前加點麻油提出香味。這款豆莢土豆絲真的很好吃,而我僅僅就只用鹽與醋調味而已。於是,配著米飯與韭菜煎蛋,我們的晚餐一方面吃得又香甜又開心,一方面真的很感謝朋友慷慨的分享~

3 則留言:

  1. 你那盤菜裡還可以加入肉絲
    我婆家是北方人,她們就習慣四季豆+土豆絲+肉絲一起炒。這道菜好吃,你可試看看
    肉絲先用醬油醃過,下油鍋炒香,加入土豆絲炒軟
    最後加入四季豆,我全家都愛吃
    就不知道你那邊有沒有四季豆

    嫁到他家才知道土豆是馬鈴薯
    以前我家都是加醋清炒,馬鈴薯燉肉也好吃

    回覆刪除
  2. Dear Jessica,

    哈哈!其實我有猜到是妳耶~
    其實送豆莢和“土豆”給我們的朋友還真的是從東北來的喔!
    下次我會加肉絲炒炒看~
    光聽就很好吃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