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Simplify, Simplify.

在八月的第一天,我突然想起Henry David Thoreau在其著作「Walden」裡常被人引述的一句話:Simplify, simplify。當時在華騰湖畔過著儉約生活實驗的梭羅如是說:「簡化之,簡化之」。梭羅的「實驗」不光是把物質慾望降至最低以達到其簡化生活的目的,而是把基本物質需求也極簡化。那果真是simplify的很徹底!

會想到這句話是因為想起我大學時代曾經綁在背包上的一個小熊吊飾。小熊的造型種類繁多,但大抵都是戴著棒球帽,長手長腳的、還有雙大腳丫。那一陣子很流行,走在校園裡或走在街上,常常看到時下年輕人,不分男女,包包上掛著這樣的小熊吊飾。

我也不例外。然而台北市的空氣品質讓我的神氣陽光小熊很快就成為灰頭土臉熊,最後我嫌髒於是把它打入冷宮,漸漸也就忘記它了。今天卻是怎麼也想不起來我最後是如何「處理」它的...... 難道是被我扔掉了嗎?極有可能真是這樣...... 當我想像被淹沒在廢棄物品堆裡的小熊模樣,就感到頗扎心。當初真不該因為一時衝動或為了趕流行而買那個小熊吊飾啊!

今天早上照舊和W到Fulbourn carboot sale逛幾圈,我在那裡看到一隻「被遺棄」的彼得兔玩偶,賣家出價1英鎊並逗弄著彼得兔玩偶對我們說:「Oh~ please, please bring me home with 1 pound...」。就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想到那個被我遺棄的小熊吊飾。那隻彼得兔最後被我們帶回家,現在就放在我原有的彼得兔玩偶的旁邊;這個新來的小傢伙size大一些,也多了些歲月的痕跡。

因此現在的我不太喜歡購物,或是買「新的東西」,有些物件我甚至喜歡在二手商店與慈善商店裡淘寶。簡化生活就是如此,「擁有」有時是一種負擔;但也不是「不擁有」,唯求「物盡其用」是也。Simplify, simpli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