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好多蘋果喔~!!!


我想,我的大小彼得兔若果真具有生命,看到相片中的「蘋果小山」大概也會這樣雀躍歡呼吧!一天夜裡,友人送了我們一大袋「non-commercial apples」,是友人的朋友自家種的。這蘋果不知道是甚麼品種,每一顆甚是飽滿、紅咚咚且果香四溢。不但整個廚房都是令人愉悅的蘋果香,其實只要一進家門,在玄關處就隱約聞到陣陣誘人的甜味,既濃郁也清新。

再來說這蘋果的口感吧。或許因為果實已經很成熟,所以嚐起來不是勁脆的那一味兒,倒是比較綿密細緻。嘿嘿,應該很適合拿來做果醬......總之,這袋蘋果我們當水果了吃了不少,也足夠讓我做了兩批果醬。


果醬的做法都大同小異,但這款蘋果醬的特殊之處在於以紅茶為基底,除了蜂蜜與砂糖之外 (兩者皆備才能使甜味有層次感),還需要一些檸檬汁來引出蘋果自身的果香,一點點香草精使味道更豐潤一些。

右邊的湯匙盛的是第一批果醬,左邊的則為第二批。雖然都很好吃 (哈哈哈~),但我心裡清楚:第一批蘋果醬不算失敗,而第二批則是大成功!兩者的成份一樣,使用的都是同一個牌子的阿薩姆紅茶、同一個牌子的蜂蜜;只是左邊加重紅茶的比例 (所以有「上色」) 並減少檸檬汁的用量 (使味道更柔和、幫助果醬凝結),蘋果切的也較細 (節省爐上所需時間)。

在第一批的製作過程中我忽略了紅茶與檸檬汁的酸會使gelatine的凝結不易,所以那一批果醬的texture就像流動性大一點的凝膠狀,其實比較適合做蘋果派,而不太適合塗在土司、麵包或餅乾上。第二批果醬改正以上缺點,修正之前檸濛汁過多所造成的sharpness並柔和之,多加一點gelatine幫助果醬凝結------所以嚐起來是帶有果凍感的蘋果醬喔!拿來夾土司或餅乾也不用擔心果醬會「亂跑」囉!

看來這一批果醬是上得了檯面,可以送出門啦!所以我們趕緊拿了一瓶自家的「味自慢」手工果醬回贈那一夜饋送如此可口蘋果的朋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