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香菜花


大約是今年5月的時候種了兩盆香菜,此間還特地留了幾株香菜不剪不吃,讓它們長到現在,兩個月後香菜開花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香菜的花,原來是長這樣啊!略帶粉紅,但據說結了種子後花瓣會轉為白色。

記得有一年過年在美濃,傍晚時分我們陪著阿媽去田裡採收一些準備晚餐所需之菜蔬。我們拔了滿滿一大把小白菜與A仔菜 (阿媽種的菜總是那樣香甜可口!),就在滿載而歸之際,阿媽宣布還需要一些香菜與茴香。當時只覺得奇怪,田間與我齊胸的香菜與茴香為何會有兩種不同的葉子,但我沒有想那麼多,隨手就採了一把。就在這時,阿媽開口了:「小熙,那個不要拔,那是阿媽留著將來要取種的!」

我連忙縮手,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錯事。大概正是因為如此,再加上些許不解與疑惑存在心裡,所以對於那天傍晚的記憶至今仍然很鮮明------美濃的空氣、傍晚時美好燦爛的陽光、土地的味道與阿媽的菜園。

當我的香菜開始長出一些不同於常見食用香菜葉且更為細小的葉子時,那天傍晚在美濃的記憶突然浮現。我不由得心跳加速:難道我的香菜也會長種子嗎?也在那個時候,我終於徹底完全了解以前不懂的事。

現在,我有時會把擺放在臨窗位置的香菜搬到室外去,讓風與昆蟲幫助授粉的進行。滿心期待這些花結出香菜的種子,然後我要以這些種子再種出香菜第二代,看著它們開花再結種子,如此讓生命延續下去。覺得種子彌足珍貴,也覺得自己好像從「修煉小園丁」轉成「進階版小園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