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春天的野菜:清炒蒲公英



今天是bank holiday,看看天氣也還不錯,決定把前院與後院草坪上的蒲公英拔掉,能拔多少算多少。以前看見蒲公英的種子傘總是興高采烈地一口吹散種子,讓它們乘風飛到別處,落地生根。現在開始要照顧自家庭院了,對於蒲公英真是又愛又恨。且看蒲公英的鮮黃小花是那麼精神、那麼元氣淋漓,每一株挺立的種子傘都充滿希望啊!然而,我亦深深體會,花園是無法「無為而治」 卻依舊賞心悅目的,特別是草木生長迅速的春夏時節。

小時候曾在阿公阿媽家喝過蒲公英根茶,因為具有類似咖啡的濃郁香味,因此我總戲稱蒲公英根茶與決明子茶同為「美濃咖啡」 (因兩者初體驗皆發生在美濃阿公阿媽的老家......但那真的是往事了......) 。蒲公英的英文名dandelion源自法語,意涵「獅子的牙齒」。我自己是沒有近距離觀察過獅子的牙齒長甚麼樣子啦,但蒲公英的鋸齒形葉子的確很好辨認。


當然我並沒有趕盡殺絕,仍是留了不少蒲公英花與種子傘。只要院子看起「還過得去」,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將一些比較嫩的蒲公英葉洗淨,以橄欖油與蒜片清炒之。炒好後一大把蒲公英葉也就只有一小碟 ------ 欸~ 還好只有一點點的份量~ 雖說聞起來很香,但吃起來真的有點苦。不過,看在它的維生素、鐵質、鈣質、鎂、纖維等等含量均高的份上,就當作「良藥苦口」吧!總是春天的味道~

6 則留言:

  1. 聽說蒲公英真的好處多多,葉子晒乾當花草茶聽說有利尿功效,只是草茶是苦的...

    回覆刪除
  2. 舉凡苦味的東西好像泰半都是好處多多---什麼都好,就是「苦」啊!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前一陣子旅遊去了,所以回覆晚囉!關於「哪裡可以買到蒲公英」,我不知道園藝店會不會販售特別品種的蒲公英啦,但基本上蒲公英是不用買的,因為它被當作是「野草」。馬路邊、雜草叢裡、行人道旁......其實處處可見其蹤影。往往院子裡有蒲公英還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哩,怎麼除都除不盡。希望有回答到妳的問題喔!

      刪除
  4. 請問您能賣我一盤蒲公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蒲公英到處都有,實在不用花錢買啦!等到春天暖和了,妳會發現到處都有蒲公英的蹤跡。越幼嫩的葉子越不苦喔~ 這裡有蒲公英葉子的圖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Taraxacum#mediaviewer/File:TaxicumLeaf.jpg

      也可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蒲公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