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W的畢業典禮

今天的畢業典禮特別之處有二:其一,典禮舉行地點因Senate House進行天花板維修工作而改在St Mary's Church。雖然St Mary's Church是University Church,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走進去呢;其二,這次的畢業典禮是由副校長「本尊」親自主持的。劍橋大學的掛名校長是愛丁堡公爵,但實際上負責大學行政事務的則是兩位一大一小副校長。今天主持典禮的這位可說是名符其實的woman in charge,單是看她走進會場的陣仗氣勢就夠威風凜凜了。

除了graduation congregation的開頭和結尾的部份以及畢業生的名字是英文發音,整個畢業典禮是以拉丁文進行的。司儀從榮譽學位到各學院畢業生依次唱名,畢業生於是依照修業學位(PhD、MPhil、MA、BA)和姓氏字母的排序依次上前在副校長前頭雙膝跪下、領受拉丁文的祝福。今天的畢業典禮分好幾場進行,學院的排序則是依照皇室學院優先以及學院成立時間之先後而定(比方說,國王學院就是第一個)。W所屬的Pembroke College是第六個,所以排在今天的第一場。我們先在Pembroke College用完light buffet午餐、領了觀禮券之後,我和W的媽媽於是前往St Mary's Church坐定等待畢業典禮開始。

看著一個個畢業生授與學位和拉丁文的畢業祝福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畢竟那是一個延續好幾百年的傳統。W領受祝福後,起身走出St Mary's Church,當教堂的門打開的那一瞬間,門外有歡呼尖叫聲流瀉進來,在門關上後嘎然而止,St Mary's Church內於是又回到那種好像超越時空的安靜與莊嚴。在那兩三秒的喝采聲中,我看見副校長旁側的司儀了解地、調皮地微微一笑。在今天的第一場畢業典禮進行時,就只有W走出教堂時有由外傳進歡樂熱鬧的氣氛,當時我的臉上心裡也都在笑:「在教堂門外等候的這些朋友,真是好樣的!」

謝謝今天來捧場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熱情支持與友情贊助!在此代表W謝謝大家啦!對我自己來說,今天參加W的畢業典禮也是一種「觀摩」呢!

7 則留言:

  1. 恭喜W 順利獲得學位^^

    用拉丁文進行典禮,這真是太酷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仰淳:- )

    又,我把那天拍的一些相片放在MSN Space/Windows Live Space的相簿中。有空可以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好呀:)馬上去看^^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哇,喜欢你们俩一起的那种照片,看起来超级般配!

    恭喜W拿到学位,羡慕ing……

    回覆刪除
  6. To vagina dentata,
    Well, 也因此原文中我並未指稱牛津大學校長“就是“愛丁堡公爵。我承認未經查證而直接將“聽說“的事情寫上來是不妥,現已將文章敘述作了些修改。

    我接受並感謝你的“指正部份“,但並不包括“sarcasm“的部份, which is not essentially necessary. secrete amicos admone; lauda palam.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