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故事的兩種結局

看到一則方塊新聞有關一對波士尼亞夫婦各自上網聊天並發展一段婚姻之外的網路戀情,直到相約見面時愕然發現網戀對象竟是自己的枕邊人︰27歲的「莎娜」與32歲的丈夫「阿德南」分別從網咖及辦公室上網,在聊天室相遇,莎娜自稱「甜心」,阿德南則以「歡樂王子」作為代號,兩人透過網路談心,互吐對婚姻的不滿,久而久之,發展出網路戀情,兩人都認為碰到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和天女,於是決定要碰面。為了識別,兩人說好在鎮上的商店外見面,各拿一朵玫瑰花。當莎娜看到丈夫拿著玫瑰站在商店外時,她立即明白怎麼一回事,她頓時感到憤怒、心碎及遭人背叛,她說,「歡樂王子」在網路上對他的溫柔態度是她在婚姻中從未經驗過的。而阿德南在發現網路「甜心」竟然是自己的老婆時,也覺得無法置信,他說,「甜心」在網路上對他說的話如此甜蜜,而多年來,在現實生活中,莎娜從沒對他說過一句好話。最後兩人都覺得對方感情不忠,決定訴諸離婚。

這篇報導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很可惜google到的電子媒體都沒有註明此則外電報導的出處。我在想,如果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好萊塢電影情節中,極可能發展出完全不同的結局︰一對年輕夫婦對婚姻現況不滿(諸如婚前「琴棋書畫詩酒家」,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類的),與另一半之間有著越來越深、無可跨越的鴻溝。他們在網路世界裡各自遇到「相見恨晚的真愛」,彼此抱怨婚姻中的無奈,感慨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然後,整部戲的高潮在於當這對夫婦各自和網戀情人見面時,發現拿著玫瑰花作為祕密暗號的那個人原來就是既不浪漫也不熱情的另一半。於是,他們歡天喜地在擁抱與淚水中重新認識對方,等於是再談一次戀愛,為疲乏的婚姻生活找回彈性與新鮮感。如果劇情安排網友見面時的橋段是設定兩人已經離婚,那麼電影的結束畫面很有可能就是這對二見鍾情男女喜孜孜、甜蜜蜜的「二度結婚」現場。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男女主角最直接的反應是憤怒與失望,最後導出離婚的結論。我想,這對年輕波士尼亞夫婦最後以分道揚鑣收場的最大原因在於,他們其實並不愛對方,也不願饒恕對方;兩人都感到遭人背叛卻忽略其實是自己先背叛對方的事實。其實,類似的故事在現實中應該也是可以有溫馨浪漫結局的吧?!

6 則留言:

  1. 其实在读那个故事的时候,我一直都想着是一个浪漫的结局,两个人重新认识对方,然后重新走到一起。原来我还是天真的对爱情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汗……

    回覆刪除
  2. 我的想法和你一樣,可惜現實生活不是好萊屋

    回覆刪除
  3. 我也希望開心幸福收尾的愛情故事越多越好。覺得這個故事的兩種結局在現實生活中都很有可能成立,case by case, person by person。或許,某種程度的天真與浪漫是很加分的喔......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看到這則新聞耶...看到他們因為覺得「被騙」而離婚的時候地卻有點意外的感覺。

    隨著身邊同學結婚生子的越來越多...對浪漫的愛情不像以前那麼充滿了憧憬,倒是很喜歡看老夫老妻白頭偕老,甜甜蜜蜜的樣子:)覺得能在一起長久生活,還能保持對對方的喜歡,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5. Haha, Angela, 覺得像妳描述的老夫老妻那樣其實本身已經就很浪漫啦!

    回覆刪除
  6. 好巧,這則新聞當時也讓我特別感到有趣。
    如果他們能給自己多幾天想想,為什麼網路上溝通的兩個人會這麼心意相通,彼此見面卻是如此劍拔怒張,或許結局就不一樣了。
    不過,真是巧合的讓人覺得好笑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