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摩洛哥]:撒哈拉!(下)

在沙漠裡的那一夜其實並沒有睡好,被凍醒了很多次。所謂沙漠裡日夜溫差大,我這回是充分領教。翌日一大早,大家就被營地主人叫起來看日出。若想看日出,必須再度走上那座大沙丘,我很慶幸這一次不用再爬到沙丘頂端就能看到日出!看完日出,大家比賽衝下沙丘後,我們的駱駝隊要啟程回到綠洲了。向沙漠裡的營地說再見囉......



白天的沙漠景象和前一天傍晚所見完全不同,色調也不一樣。我的小小數位相機很難裝下撒哈拉的壯麗,所以,我決定用自己的「心靈照相機」拍下一張張永不褪色的記憶相片。領路的勃勃嚮導讓駱駝隊稍停,趕快趁機拍下駱駝隊的影子。對沒有什麼攝影技術的我來說,影子應該是零失敗取景了!騎在駱駝背上因為會搖來晃去,其實並不容易攝影,尤其當駱駝走下坡路時,我還得特別花點力氣保持身體平衡才行。駱駝挺高大的,而我並不想從駱駝背上摔下來~



其實我們的一天一夜撒哈拉生活其實已經舒服了!畢竟我們是觀光客,不是駱駝商隊或在沙漠裡討生活的人,如在撒哈拉一帶放牧的勃勃人,不時得應付沙塵暴、飲食用水等等嚴肅攸關生死的難題。撒哈拉很美,但也很危險。在古早時代,撒哈拉沙漠其實是綠地一片,有水有魚。而今,那些傳說只能透過考古挖掘零星破碎地呈現在世人眼前。面對眼前那除了黃沙還是黃沙的地方,古老的傳說增加人們對撒哈拉的幻想。「Sahara」在阿拉伯文裡的意思是「上帝的花園」,是阿拉散步沈思的地方。我不是回教徒,但是我對撒哈拉的敬畏之情則是來自對於大自然的尊敬。

回到綠洲、用過早餐後,接下來的行程是驅車300多公里回到瑪拉喀什。司機先生希望能在天黑前開出Atlas Mountains,因此沿途趕路。然而,當我們進入山區時已經是傍晚了。山路完全沒有路燈不說,我們還遇到惡劣的天氣。雨天加上濃霧,能見度不到1公尺。坐在車裡,向窗外望去什麼都看不見,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真的很緊張。我能做的就是禱告了!好不容易我們到達山腳下的加油站,大家不約而同為司機鼓掌拍手致意。回想那天路上所見一切,的確充滿戲劇性變化。

總括來說,這趟3天2夜的撒哈拉之旅雖然有點辛苦,但我們都覺得很值得!看看以後是否有機會加入駱駝商隊深入沙漠,或是溯尼羅河而上,從埃及進入沙漠好了!總之,回到「文明世界」,可以好好洗個澡,真是令人開心的一大樂事啊!不亦快哉!

3 則留言:

  1. 昨天剛好收到旅館廣告信件說他們在摩洛哥開了新分店,才想著一定要找時間去玩一下,今天就看到妳的blog文章!感覺好棒啊!也好想親見看見駱駝商隊,好特別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和書呆牛一定要找機會去那裡旅行,絕對不會讓妳失望!當時寫這段旅行寫太少了,等[薩爾斯堡系列]寫完後會再補上吧!妳或許可以看看[出走摩洛哥]相本。對啦!在那裡旅行會遇見很多貓喔~

      刪除
    2. 期待妳更詳細的旅記!(坐著等~XD)
      衝著妳說會遇見很多貓,就一定要去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