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或許哪天我們可以去Starbucks?!

或許因為最近壓力大,所以寫blog的頻率增加了吧!然而今天我要為Starbucks記上一筆。

其實我並不喜歡Starbucks。

繼讀了有關大型連鎖公司剝削中南美洲獨立咖啡農的報導之後,對星巴克的不認同甚至還延伸到其他牌子的大型連鎖咖啡店。來英國後只去過星巴克一次,那是為了和幾個朋友討論新年旅遊事宜,因為決議約在那裡見面,我也不好反對大家的意見。又,我也只去過兩次Cafe Nero : 一次是和朋友們在Canterbury等車空檔時因為太冷,大夥到車站旁的咖啡館避寒;另外一次是去倫敦一個不太熟的區辦事,中午實在不知道去哪裡覓食,這才走進去點了三明治和一杯cafe latte(拿鐵是在不知道一家咖啡店好壞時最安全的選擇)。劍橋郡曾有一家新開張的Starbucks被人用噴漆在牆上寫著Starfucks,我當時還以有點幸災樂禍的態度來看這則新聞。

在劍橋(其實在英國皆如此)很難找到真正的好咖啡,所以我通常是去市場或Ringtons(這裡一家咖啡/茶專賣店)買豆子回家磨,用我的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而且我傾向買註明來源為fairtrade的咖啡豆。

之前從台灣帶過來的一個星巴克隨身杯的密封蓋弄丟了。實在不覺得我能在任何門市店單買一個杯蓋,所以嘗試性地email星巴克的英國客服部門是否有單買杯蓋的可能性。隔天就收到回音,說只要我提供地址,Starbucks很樂意免費寄給我一個新的杯蓋。就在昨天,我收到了密封蓋。雖然我的確不很喜歡星巴克,但他們的customer service真的讓我滿意到沒話說。一個小小舉動其實就能使顧客感到很窩心啊!

星巴克其實只是花了個小錢,卻使顧客(我)感到備受尊重。因此我在回函寫道:「A customer just can't feel any more delighted than this! Many thanks!」況且,那也是一種絕佳行銷手法,甚至連對咖啡極度挑剔、不是太可能主動走進Starbucks的W都說:「或許哪天我們可以去Starbuc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